研究所简介

1. 研究所简介

机器视觉与光学测量研究所主要任务是跟踪仪器科学与技术、光学工程学科的国际发展态势,以光学、精密机械、电学、计量学、控制科学、图像处理、计算机应用等多学科理论为基础,在机器视觉与光学测量等方面开展一些特色明显的前沿基础理论研究、产学研合作研究、测试仪器的研发,以及人才培养等任务。
本研究所科研队伍由科研能力强、在光机电算控五个方面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与实践技能、在国内外著名大学和科研机构有多年的研究和工作经验的中青年学术带头人、骨干成员和研究生组成。目前研究所科研人员40多人,其中特聘教授1名、教授2名、兼职教授3名、副教授5名、讲师5名、博士研究生11人、硕士研究生20余人。
主要针对平板显示(FPD)、太阳能电池、半导体、微机电系统(MEMS)、航天航空、汽车制造等精密制造与组装产业,开展机器视觉理论及其应用、自动光学检测技术、光学微纳与超分辨率测量技术、变形应变全场光学测量技术、数字图像处理、工业自动化控制、精密机械系统设计等方面的学术研究与测试装置开发等任务。

    本研究所与英国、德国、美国、香港和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科学研究人员在学术交流上都建立了良好互动关系,科学研究与世界水平同步,注重创新性研究、重要基础理论研究与大型应用项目的研发。


研究所简介